Wikia

布袋戲資料庫

素還真

討論0
477條目存在於本站

素還真為知名台灣電視布袋戲影集「霹靂布袋戲」中,戲份最重的主角,他的「半神半聖亦半仙」的出場詩,為該戲劇中最經典的代表作,也為台灣民眾熟悉。

1256871489031

素還真

人物簡介編輯

相關稱號編輯

清香白蓮、日才子、素賢人

出場詩號

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

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

相關身分:編輯

黃山八珠聯之首任紫龍天三才子之日才子(八趾麒麟之徒)、造世七俠之一、天虎八將之一、三教授命者無敵戰龍龍氣之來源、射日必殺組召集人、五方星主之中麒麟-川。

人物個性編輯

他是黃文擇黃強華所塑造出不同於其父親黃俊雄所塑造的英雄史豔文的新一代主角。相較於史豔文的樸質剛正,素還真是一個行事較為圓滑的角色,個性幽默風趣,較以智謀而非武功取勝。對於素還真的評價,布袋戲戲迷的反應非常極端,有一派認為素還真雖被眾人識為武林正道領袖,但手段卻十分權謀,對於他多次的決策考量而犧牲了其他人物而存有強烈反感。另一派則否定此想法,認為素還真在霹靂金光初出道之後,就是為了武林和平入世。素還真也一直是以本身的理念號召志同道合的同志,為武林打拚。至今為止,支持不同看法的戲迷仍持續在網路上各論壇持續進行筆戰。

簡評:溫文儒雅、智謀卓絕。處事圓融,時留三分餘地。總體而言,尚智取,而非武力。

風格特色編輯

素還真出場於〈霹靂金光〉此一單元第十三集,至今出場集數已超過一千集(〈龍城聖影〉26集)。早期素還真僅為武林中的重要角色之一,甚至還一度讓觀眾不能確定他的正邪,但隨著劇情的發展,他逐漸成為所謂正道的中心領袖,並成為霹靂布袋戲多線劇情中貫串全局的主線。

由於練有一人三化絕學,屢屢得以死而復生,或以化體分身的其他面目行走武林;身懷罕世武學卻不輕易使用,只有在緊要關頭展現超強武功的「大爆發」,也使得他在霹靂布袋戲中的神秘性提昇。但也有不少戲迷認為,他「主角不死」的特性,使得觀眾難以再為素還真感到緊張,後來劇情的可看性降低;加上歷代編劇群為了使劇情更加豐富,又不失素還真主角的重要性,許多次使素還真暫時退隱或失蹤,卻又讓他或他的分身或化體,以武林上的神秘新人物的角色出現,長久下來也容易造成劇情的彈性疲乏。不過從另一個角度而言,由於素還真各個分身有不同於本尊的性格和行事方法(或說每個分身是代表素還真性格的不同面向),也增加霹靂布袋戲劇情的變化和趣味性。

素還真在劇中的設定的背景是兼具,三家的思想學問和武學(也會一些魔教的武功),曾獲得三教教主的信任成為三教授命者。但早期剛出場時他會自稱「山人」,似乎較具道教的色彩。

人際關係編輯

素還真之相關資料編輯

成名武學編輯

  • 拳腳、氣功

玄子神功昊陽震宇苦海無垠千斤指七巧如意手天殘手大梵聖掌百川匯宗蟒邪纏樹黑煞靈指黃沙怒音揚風雷神擊托天真陽偏花七星掌百氣寒霜指

  • 身法輕功

八卦迷蹤步迷波幻影蓮形移步紫氣東來

  • 特殊絕招

怒火燒盡九重天天地根君子風般若讖神農琉璃功九州生氣恃風雷蒼龍一吼破雲關玄元一指動靈山風翼破雲雁初行菩薩印百氣寒霜指石破天驚混元掌

  • 兵刃招式

旋空斬明聖劍法龍氣劍麓馬飲泉日光雲影日月同天怒斬宇宙劍挽天華紫華烈焰動雲霄雲深七重影

  • 尚未分類

點分兩極左右開弓橫掃千軍儒風道極燃佛光千雨破初陽混沌之圓點化兩儀托天怒焰紫蓮聖焰慧眼穿雲乾坤一轉俱神凝體

使用兵器編輯

  1. 紫虹神劍:素還真初出場的配劍,使用時雷霆狂轟、天地變色,曾被一劍萬生下封條,在與談無慾大戰時插入談無慾體內,最後被葉小釵砍斷。內有吸雷針。
  2. 孔雀劍:素還真與談無慾曾救過孔雀王朝,王朝以此回禮,在與命七天大戰時下落不明。
  3. 龍骨聖刀
  4. 仁者無敵聖劍亢無后軒轅古劍拒生郎的頭顱與素還真等人一甲子的功力和自己所鑄,有超凡的聖氣,最後被玉天璣連同無后彎刀,一起煉成為雙顱弓,來射殺魔魁之女。
  5. 忘然神器:素還真在風跡影蹤林忍者對戰所使用的兵器,也在與天策真龍大戰時使用過。此劍斷過兩次,一次在聖石傳說,一次在霹靂兵燹
  6. 沾血冰蛾:名劍鑄手金子陵的得意之作,曾贈與希望宮城城主,後為不再殺生贈與素還真,城主被龍魁海寄生,最後被九天驚虹鬼陽六斬刈合力斬斷。值得一提的是,此劍殺人見血之時,血花會化為翩翩藍蝶飛舞,是一壯觀景象,此劍因此而負盛名。
  7. 天君絲
  8. 紫華劍(蓮花劍):素還真於九皇座之佩劍,紫藍色的劍身、古銅般的質感,樸拙而典雅,劍柄上有一朵盛開的蓮花,故又名蓮花劍。
  9. 紫焰劍:素還真於霹靂謎城最後一集豋場時所使配劍,劍鞘上有一盛開之蓮花。
  10. 天濤劍:素還真於霹靂皇朝之鍘龑史最後一集使用於斬斷蒼雲山六禍蒼龍之龍脈,用後即毀。
  11. 般若:素環真於霹靂天啟初登場使用的神兵 散發佛門聖氣 敗死神四關 女帝長心 跟千葉傳奇天緲為互相呼應之兵器 用於使用天問三誓及混沌之力

代表著作編輯

神農醫譜吸氣成石寶鑑風雲錄玄子神功秘笈無名火祕笈非真刀譜正奇錄

名言與相關論談編輯

  • 感傷詩:

蕩蕩狼煙狼煙隨,滾滾紅塵紅塵纏,凡情俗慾罷不了,欲使還真更難為。

  • 語一線生:

暢飲太平茶,笑談天下事。

  • 言日月才子:

日月才子 素觀江湖真,談悟紅塵欲。

  • 語小釵:

愛落紅塵心已死,步雲縱嶺醉一生,封情孤走天涯路,淚已成冰為劍癡。

  • 憶-{采}-鈴: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幾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 弔一頁書:

前年伐月支,城下沒金師,蕃漢斷消息,死生別離長,無人收廢帳,歸馬識殘旗,欲祭疑君在,天涯哭此時。

  • 贈青陽:

清風有情送君行,蘭香無盡百世榮,明月白雲傳吾意,解識苦蓮一片心。

  • 入世外書香文試對聯:

天地水火雷風山澤,乾坤離坎震巽艮兌;乾指天,坤為地,離似火,坎似水,震如雷,巽猶風,艮有山,兌是澤。

  • 論三教:

蛟龍鱗鳳之屬,近於儒者也,猿猴鶴鹿之屬,近於道者也,獅子牯牛之屬,近於釋者也,此乃動物中之三教也;竹梧蘭蕙之屬,近於儒者也,蟠桃老桂之屬,近於仙者也,蓮花單蔔之屬,近於釋者也,此乃植物中之三教也。

  • 明聖劍法口訣:

日屬陽,月屬陰;日月合力誅百邪,陰陽調配滅千魔。

  • 感傷詩: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漂渺孤鴻影。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楝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 弔續緣:

孤雛在天涯,雙親何所依?三更未歸巢,四顧心淒迷;喚兒五六聲,淚已七八滴。九泉在何處?十方不可覓;百思腸千斷,望汝萬劫難。歷歷童顏在,斑斑白髮衣。

  • 弔-{采}-鈴:

此恨何時已?滴空階,寒更雨歇,葬花天氣,三載悠悠魂夢渺,是夢由該醒已。

  • 退隱詩:

世路如今已慣,此心到處攸然。

  • 詠物抒懷詩

巨象不遊於鹿徑,大悟不拘於小節,見聞覺知非一一;山河不在鏡中觀,其將管見滂蒼蒼,為了吾今能自在。

山頭風月時時過,天下英雄何其多,有人問我事如何,人海闊,無目不風波。

烈士暮年不知向,壯志茫然轉眼空。

漱公法門舊,頭白臥青岑,借問開雲意,能無出岫心,煙蘿身外滿,歲月定中深,不動廣長舌,松杉演妙音。

青山相待,白雲相愛,紫羅袍共黃金帶,一茅齋、野花開,誰家興盛誰成敗,陋巷單瓢亦樂哉, 貧、氣不改,達、志不改。

利欲未見害心,意見乃害心之蟊蟲;聲色未必障道,聰明乃障道之藩屏。

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行;時也運也命也,非吾之所不能也,蜈蚣百足行不如蛇;時也運也命也,非吾之所不能也。

久在繁籠裡,復得返自然,理當杜門卻掃。

露晶寒光徹,晚陽下琉璃;遠嶽啞依舊,默視斷垣裡。殘壁月半映,秋帶全身影;蒼嶺夾亂雲,故人入前景。

  • 語八趾麒麟預言:

半斗坪內師渡徒,半斗坪外徒渡師。

  • 改風-{采}-鈴之詩:

不共群蝶春景艷,寧伴白蓮夏池芳,朱顏一夕因風改,霜刀雪劍葬何方?

  • 與夢中人對吟之詩:

夢土十年相思,今日魂歸天上,褒貶方寸知。

  • 與夢中人對吟之詩:

身在家時心出家,是非否極未偏差,人生可貴為能悟,一樹花同一片霞。

  • 與夢中人對吟之詩:

驚浪打碎滿天星,杯裡無風映月明,遠觀近睹皆相似,坦然飲盡一杯弓。

  • 與夢中人對吟之詩:

偶因習武成殊類,災患相仍不可逃,今日爪牙誰敢敵,當時聲跡共相高;我披戰塵金鎖下,君弄青翰態逍遙,對此溪山不夜天,不成長短但吟嘯。

  • 論處世:

一切屬他,則名為苦,一切由己,自在安繁,素某處事,從道不從眾,外物常變,如果心隨物移,則花開花落、月圓月缺,此心哪有安寧的日子,事情哪有成功的一天。

  • 破哭靈關口訣:

哭笑相呼,陰陽相應,上天入地,十方唯識。

  • 弔千層雪:

琴聲嘎止,絃歌中輟,儒園含悲,吾妹逝矣。魂兮歸來,兄弟哭斷肝腸,望妳魂兮歸來,咱兄妹三人舉杯共飲月光酒。

  • 於晏定邦墓碑所提之詩:

昨日本是,心中卻非,今日已非,心中卻是。

  • 與一頁書、晏定邦下棋語:

交市人,何如友山翁。往日空中雁,今來樑上燕,來去各一方,徒勞察機變。

  • 與九雲冶對吟之詩:

朝見花開滿樹紅,暮觀落葉又還空,若將花比人間事,花與人間事不同。

  • 語秦假仙:

以藍天為帳,以大地為床,滿袖清風一枕涼。

  • 與黃袍道友對吟之詩:

蒼生氣類古猶今,安用冥鴻物外吟,不是九州同急難,尼山誰識憮然心。

  • 語裨善森羅魔神之誕辰:

三年十三,六年七,九年拾八,雙拾八,三六數天干,甲子應地支,六七雙十一,七七逢半月,八八八去一,九九成雙添一數,百年歸零再輪迴。

  • 預言詩:

擎羊已再現,七殺動山河,西方命星墜,鵬鳥落雲道。

  • 戰談無慾旁白:

太古萬點星,紫虹旋空切,鏗鏘一聲響,裂地又破天。

鵬博九萬,腰纏十萬,揚州鶴背騎來慣,事間關,景闌珊,黃金不富英雄漢,白、也是眼,青、也是眼。

  • 挖苦一線生:

愚者闇於成事,智者見於未萌。

  • 語一線生:

世事如棋,步步殺招。

  • 語獨眼龍霹靂眼之用途:

心眼所視之方,處處光明;心眼所視之物,個個還真。

  • 語一花香:

事能知足心常愜,人到無求品自高。

  • 赴無極殿之感嘆:

青山橫北郭,白水遶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斑馬鳴。

  • 讚素還真旁白:

翠環山深藏臥龍,百年大計鎖腦中,一語驚破劍尊膽,半邊天下一人龍。

  • 語白骨靈車:

靈車赫赫天下驚,妖聲邪氣彌滿天;金葉一動清香現,神機妙算讚白蓮。

  • 怒火燒盡九重天旁白:

雷霆霹靂,天愁地慘,日月失色,山河皆動。

  • 語一線生:

勸君更盡一杯茶,西出陽關無故人。

  • 語一線生:

馬無野草不肥,人無險路不富。

  • 贈葉小釵:

英雄不以一身受天命之顛倒,當於處世思冷,冷地求熱。休與小人仇讎,小人自有對頭。

雲開衡嶽風雨止,鯤鵬擊浪從滋始,滄海橫流何足慮,三尺寒江東陵指。

  • 憶秋年詩:

風不定,人初靜,明日落紅應滿徑;流不盡,許多愁,便作春江總是淚。 昨夜猶聽舞劍曲,今宵只盼孤雲影,回首君身已不在,此恨永刻白蓮心。

  • 有感云:(九皇座2)

記得同燒此夜香,人在迴廊,月在迴廊; 而今獨自睚昏黃,行也思量,坐也思量。

  • 被秦假仙等人追趕時所云:

柳隨風擺身漂泊,推硯難磨天下過,刀筆何可題素怨,冷顏無非世情薄。

  • 一水臺感傷詩(原作者:清˙黃景仁)

仙佛茫茫兩未成,只知獨夜不平鳴;風蓬飄盡悲歌氣,泥絮沾來薄悻名。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莫因詩卷愁成讖,春鳥秋蟲自作聲。

  • 天問三誓之招:

第一招 問‧爭權奪利何時停?恨‧崎嶇世路人難行;一誓向人,『紅塵歸理道雲清』

   一生 難挽無數悲憾、一願 力挽亂世狂瀾。一誓 神鬼驚嘆、一招 舉世震撼。

第二招 問‧風波干戈何時停?恨‧朱雀泣血吐丹志;二誓向地,『妖氛滌盡靈嶽起』 第三招(尚未出現 未知)

參考資料編輯

  • 財團法人施合鄭民俗文化基金會,1990,布袋戲專輯。台北:財團法人施合鄭民俗文化基金會。
  • 陳慧書,2004,霹靂布袋戲中女性形象之演變(1986~2002)。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 陳龍廷,1991,黃俊雄電視布袋戲研究。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 林盟傑,2004,文化變遷下的布袋戲玩具變貌。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 呂理政,1991,布袋戲筆記,張炎憲主編。台北:台灣風物雜誌社。
  • 洪盟凱,2002,從史豔文到素還真:霹靂布袋戲之文化變貌。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謝德錫編,1990,戲說布袋 掌中乾坤 ISBN 957-02-7383-6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出版。

外部連結 編輯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