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擎天神劍霹靂布袋戲中的兵器。鑄造者為半駝廢,外型為一黝黑短匕首,劍首狀似一尾怒吼的鳳凰。

來龍去脈編輯

擎天神劍乃巧龍「半駝廢」畢生得意之作,外表看似不起眼的一口黝黑短劍,卻可以視持劍者之修為,灌注內力使劍芒無限擴張,猶如「長虹貫日」一般而得名,亦是巨書岩「古今神器十八種」之首。擎天神劍首露鋒芒,是在半駝廢遭到蕭竹盈以「黑邪書」攻擊時,以擎天神劍散發出浩瀚昊光逼退邪靈。日後,一劍萬生為了逼出葉小釵,也找上葉小釵之師半駝廢,在風雨坪上展開決鬥,一生持刀不用刀、一世用劍不提劍對上長虹貫日擎天神劍,正當三方鬥得鬼哭神嚎之際,「九孔神石」內的太原古人出面阻戰,以抓風成石絕招將三人化為石像,後來在普九年請出四琴武宮紫金花破解石封,作情給半駝廢。爾後,半駝廢答應歐陽上智請求,代為栽培訓練冷劍白狐,半駝廢見冷劍白狐身無利劍,遂借他擎天神劍防身,同時也試驗冷劍白狐的領悟力,無奈冷劍白狐不黯使用秘訣,神劍在手卻宛如廢鐵,在十二獸人來襲時遺失,恰巧被命七天所得,用之逼退沙漠五僧的追緝,然神劍所散發出的光芒卻也讓半駝廢前來索討,於是神劍再度回歸原主之手;期間,神蠶宮曾欲以北域五寶之一的「黑九鐵」交換擎天神劍,也讓神劍成了眾所矚目的爭奪焦點。半駝廢除了是鑄匠高手之外,同時也身具「天虎八將」之宿命,因此惹來第一魔域的殺機,派出受控制的黑白郎君逼殺,三陰破陽鬼風刀突破了擎天神劍之威,半駝廢魂歸離恨天,擎天神劍也被太黃君化成光影奪走。當時,崎路人為借閱「藏龍寶典」,不得已答應替關足天殺除百朝武后,因而前往巨書岩向太黃君一借擎天神劍,太黃君開出條件要崎路人保管「回生水」,目的是要讓箭無形對上崎路人,並交給女暴君用來刺殺百朝武后通瑤池的「天蠶寶甲」;之後枯葉也以擎天神劍欲刺破金陽聖帝關足天之寶衣,可惜失敗而回,事後歸還崎路人,擎天神劍也因此沉寂好一段時間。由於光明城文海奇葩「讀千經」身中佛手水劍,在白面具的協助之下,由小霸王持擎天神劍發揮劍芒,解了讀千經危機,但小霸王身懷神奇紫脈遭到鬼王棺覬覦,不但擎天神劍被奪,全身紫脈也被取出做成「紫脈破功鞭」,橫行一時;擎天神劍幾經易主,最終落入第三魔域手中,成為「幽靈手」之武器。百年後,魔魁再度復活,強如戰神無人能傷,在魔族酷郎的指點下,一頁書得知擎天神劍能誅殺魔魁,遂要秦假仙找出神劍,並以劍芒直刺魔魁天靈,孰知方法錯誤反被魔魁震飛,擎天神劍不偏不倚插入靈山地下的魔繭中,被網中人連劍帶繭拖走,後來誅魔聖器「撼宇神劍」出土,擎天神劍插入撼宇神劍凹槽內合為一體,但海鯨島一役依舊誅魔失敗,兩把神劍也落入魔魁手中,直到魔魁與龍王魛決戰亢龍頂,撼宇神劍遭金貂刀所斷,擎天神劍至此不知所蹤。不過據常理推測,神劍應是藏於秦假仙的藏寶庫中。

豐功偉業編輯

擎天神劍最具特色之處,就是視持劍者對劍的了解程度而發揮不同之威力,不黯門路之人,擎天神劍宛如廢鐵;反之,則可發揮出昊光萬丈的劍芒,所有持劍者當中,以鑄造者巧龍半駝廢最能發揮此劍之神威。在神蠶宮五方羅剎進逼來犯時,半駝廢便充分發揮神劍擎天之威,將全身真氣灌入神劍之內,瞬間狂風暴雨閃電霹靂,怒海翻騰日月失色,壓力驟降,五方羅剎一時之間竟無法動彈,擎天神劍光芒化為五道劍氣,當場擊殺五人。霹靂烽火錄時期,魔魁再度重生攻打靈山,雙嘆慘遭魔魁吸納元功,鋼鐵般的機械軀體無法傷及分毫,一頁書在魔族酷郎告知下得知擎天神劍可誅魔魁,遂委請秦假仙前往找尋,神劍到手的一頁書疾奔靈山,傾盡全力發出劍芒直攻魔魁天靈,怎知魔魁竟將劍芒導入雙臂,劍氣轉攻向被吸住的雙嘆,雙嘆頓時雙眼爆出、五官噴血,哀嚎不已,一頁書則被震飛,擎天神劍脫手而飛;事後方知,擎天神劍正確誅魔之法,應該是先以神劍刺入魔魁天靈,再運功逼出劍芒,使劍芒所引發的熱能在天靈之內迅速轉換成爆裂的力量,如此才能殺死魔魁。

註:轉載至霹靂武器事典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