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崎路人,全名羅網乾坤崎路人,是台灣霹靂布袋戲早期的重要角色,於《霹靂劍魂》出場,在《霹靂劫》時期退場。因其冷靜的智慧、明快的作風、風趣的舉止受到喜愛,崎路人的死亡則引發布袋戲迷的爭議。

人物簡介編輯

經典名言編輯

  • 『騎鹿走崎路。路不平、鹿顛行,人心難安定。』(裝瘋賣傻時所說的話)
  • 『素還真……今天,我總算真正了解……你……!』(〈霹靂劫〉第二十五集臨終所言)

特色速寫編輯

崎路人出身集境,為無常樓風雷六聖的弟子;來到苦境後,被記載為天虎八將之一。裝瘋賣傻時,曾自稱「騎鹿人」。造型特色是‎長髮旁分、身披湛藍衣衫、左肩斜背一個灰白色大布袋,配樂為緩慢深沉的二胡旋律。

他的習慣與嗜好則包括:邊走邊說話、挖苦旁人、說服他人、捉弄反派、叫人伸手到背後布袋裡拿寶物、坐在人力車上拿大鐵鎚敲金少爺的頭、一邊罵素還真,一邊為其奔走、聽到與燈蝶修萬年有關的事情後熱血衝動……等。

人際關係編輯

所持寶物編輯

  • 布袋:背上所背的大布袋,藏了不少寶物,變化多端
  • 秘笈:《菩薩印》、《鬼爪破魂指》
  • 水晶瓶:曾用來收押金少爺

武學簡介編輯

天絕六式

崎路人向六位師傅偷學(後得其諒解)而來的武學,分別為:雷厲風行、星羅棋布、匣劍帷燈、回黃轉綠、伏屍遍野、流金礫石。

轟天大雷擊

崎路人融合天絕六式所創的氣功。一頁書曾在錦囊中寫道:半尺劍即燈蝶修萬年。欲誅此兇,需天絕六式合一。六式如缺其一,敗矣。」

【其他武學】

崎路人早期隱藏真實武學家承時,用過各種武功與幻術掩飾來歷。略述如下:

  • 乾坤大挪移:當著北域回元三聖之面,把一座山裝入布袋中。崎路人對此的說明是:「騙人的把戲,說出來不值三文錢。」
  • 迴光返照:此招曾用於擊退北域回元三聖的高度靜心咒攻勢,並反鎖住回元三聖的金剛(按:應該是指功體)。
  • 神足穿雲佛掌無形:與金陽聖帝圓中世界對戰時用過的武學。
  • 異元體:裝瘋賣傻時某次從身上迸射出的異光,曾驚退寒夜殘燈照世緣。
  • 龍尾纏:對付刀獸劍禽時,將布袋化為軟劍般的兵器使用。

人物歷程編輯

崎路人出身集境,師承集境無常樓的六大高手,崎路人由他們那偷得武功寶典,習得了天絕六式的武功,後來為殺燈蝶修萬年報殺兄之仇而違反戒律,私自進入苦境(即一般世界)。在苦境,他選擇黑湖為隱居地,沉潛許久蒐集與燈蝶有關的資訊。期間曾拯救遭逢滅門之禍的北域命家莊少主命七天,給予其「菩薩印」與鬼爪破魂指秘笈鍛鍊,也在這段時間由天絕六式創出六式合一的武學「轟天大雷擊」。

崎路人的活躍時期在〈霹靂劍魂〉至〈霹靂異數〉期間。他最早的出場,是出現在〈霹靂劍魂〉時期命七天的回憶裡,其後由於劇情推移,正式出場。在〈霹靂劍魂〉期間,他曾救助被暗算導致失明的葉小釵,也曾嚇退武林中的投機份子毒王毒千手單鋒無盡式百里飛首。此外,當命七天被北域武林追殺時,崎路人多次出面擊退敵手,並曾施展過乾坤大挪移的幻術,將一座山裝進布袋裡,成為早期布袋戲迷津津樂道的話題。期間,他亦潛入過北域,破壞北域武林反派領導者金陽聖帝的勢力,且與金陽聖帝對戰過一次,兩人氣功餘勁摧毀了鏡中圓的虛幻世界。

在〈霹靂異數〉期間,是崎路人最活躍的時期。當時,主角素還真雖從天雷殛頂的災厄重生,卻被燈蝶的邪惡組織天蝶盟所牽制,並捲進天虎八將及魔龍八奇的鬥爭裡。中原正道支柱不在,崎路人便成為正道的主要領袖,期間曾安撫因師被殺而瘋狂失神的葉小釵、指點秦假仙奔走、調查魔龍八奇檯面上領導人太黃君的底細,並教化葉小釵頑劣的兒子金少爺、收服魔龍八奇之一的六月飛霜冰封箭無形。之後,崎路人藉著硬挨武林耆宿万俟焉的氣功一擊,作為自己心神渙散瘋瘋癲癲的理由,裝瘋賣傻自稱「騎鹿人」,駕著金少爺拉的人力車,手持大鐵鎚,以詼諧幽默的風趣方式游走武林,對抗天蝶盟、太黃君等勢力,並屢次展現高超的智慧和武功助正道度過難關。最著名的事蹟就是策劃金絲十七絃風雲琴八卦人頭顱鳳羽半月鐘等三種樂器齊奏合鳴,作為万俟焉提供寶物血角三青秘密與素還真的條件。但是在此役裡,崎路人遭逢天蝶盟前鋒彩紋蝶以毒招蛾飛蝶舞逼殺,情勢所趨之下動用天絕六式之一的「雷厲風行」擊退對手,因而暴露身分,也引發六位師傅從集境趕來苦境追捕。

在此役過後,霹靂布袋戲中的先天角色一頁書半尺劍雙雙現身,掀起書劍爭鬥成為另一波劇情主線,麻煩纏身的崎路人耀眼度因而相形降低。等級下降之餘,崎路人也漸漸開始有了失策與情急的表現。例如為素還真勞碌奔走,還要處理金少爺與黑白郎君的爭鬥,並應付六位師傅的追捕。其後,為了化解天虎八將和魔龍八奇的宿命爭鬥,與金少爺、箭無形共同參與時空聖戰,卻被留在過去。後經一頁書以身犯險,犧牲己身到八口山遊魂台投入生命石,才得以自過去返回現在的時空。

返回當今時空的崎路人,得知半尺劍其實就是燈蝶假扮的冒牌貨。加上燈蝶已於這段期間陸續殺害崎路人六位師傅中的數人,於是終於找上燈蝶算帳,可惜被燈蝶逃脫。後來經過一頁書化身紫錦囊的策劃,崎路人在童道埋伏,使出絕招轟天大雷擊,將假扮為半尺劍面貌的燈蝶轟出童道,而在童道之外的万俟焉也補上一掌,使燈蝶現出真面目,不過後來仍被其逃脫。崎路人報仇心切,之後陸續多次追殺,仍無結果,反倒身中暗算,負傷調養了好一陣子。之後雖康復,卻也在為了素還真的情況下,孤身赴千邪洞欲救風采鈴,與鬼王棺業途靈談判,不幸死於鬼王棺之手。

評論史豔文編輯

原始影片可參見〈霹靂劍魂〉第十五集。

崎路人在〈霹靂劍魂〉時期初出場時,曾巧遇雲洲大儒俠之女史菁菁,並在對談中對史豔文下了前所未有的評論。以下摘錄部分原文:

「史豔文除了心地仁慈,為人正直之外,一無是處。論武功,他屬於三流,論智慧,他並沒有什麼突出的所在,是因為他以仁處世的原則,促使武林中的人對他尊敬萬分,而且還給了他『玉聖人』的雅號,不過我希望史姑娘千萬不可秉承令尊那種婦人之仁的心腸,目前的社會不適合這種人。

什麼是天理?有一定的準則嗎?只要是問心無愧,仰可對天,俯可對地,立可對人,就可以了。何必一定要用一種沒有基準的法則來限制自己的行為呢?史姑娘,難道妳不覺得生活在天理之下的人,有一點的虛偽、做作嗎?

言善非難行之難,知過非難改之難,不要說妳一名凡夫俗子,就算是神仙聖佛也很難遵照天理而行,既然我們無法超凡入聖,那何不以平常人的心腸,做平常人所做的事情,我知道不擇手段這四個字有著非常邪惡的含意,但它何嘗不是一個成功家的座右銘。史姑娘,妳的想法完全正確,只是太過於狹窄。

史豔文就是因為太過於仁慈,所以才會變得懦弱沒衝勁,在現實的社會,這種人很快就會被淘汰,史姑娘,如果妳想要走更遠的路,妳就必須接受我的建議,將妳的觀念放寬。」

崎路人對史豔文的評論在當時(民國七十年代末期),仍是相當震撼的。這明示了霹靂布袋戲此後劇情中,無論正派與反派角色的人格都不會單一而黑白分明,而會有多層次、多面向的發展。如果把這段談話視為霹靂布袋戲對從前史豔文時期善惡分明風格的一種反動與新價值觀的樹立,也未嘗不可。

退場的經過與爭議編輯

崎路人在劇情中,亡於〈霹靂劫〉第二十五集。

當時氣焰正盛的反派魔頭鬼王棺與業途靈將素還真之妻子風采鈴(崎路人六位師傅之首百里泣的弟子,也算是崎路人的師妹)綁架至千邪洞,並布下離魂迷圖陣局威脅素還真到千邪洞談判。素還真知道進入必死無疑便忍痛置之不理。崎路人得知後,與素還真討論,但素還真仍以置之不理的態度冷處理。痛心不平之下,崎路人丟下一句:『你不去,我去!我做犧牲,我打頭陣!』火速趕往千邪洞。素還真在好友一線生催促下,省悟情形不妙,才跟著趕赴千邪洞,然而已延誤時機,等素還真、一線生趕到時,崎路人已然進洞。

崎路人入洞後,遭逢鬼、業二人以迷陣封阻退路,並被前後夾攻。混戰中,先被業途靈的氣功擊中,鬼王棺再贊一掌,重傷倒地。此時素還真在洞外出聲,要鬼王棺到洞口談判,鬼王棺遂拖著奄奄一息的崎路人到洞口,作為與素還真談判的人質。雙方談判,鬼王棺開出要求要素還真入洞換人,素還真衡量局勢後仍然忍痛不願進去。鬼王棺隨即道:『那你就眼睜睜看著崎路人死吧!』崎路人因此為鬼王棺所殺,血濺素還真之面。崎路人死前最後一句話是:『素還真,今天我總算……真正了解……你!』

崎路人之死除了使許多布袋戲迷感到驚愕難過之外,許多人對於主角素還真竟然只顧自己安全而犧牲戰友多所批評。相關爭論還包括:當時素還真為何不對崎路人說明原委或暗示自己的苦心?為何不拉住崎路人?一向冷靜的崎路人為何在編劇筆下出現如此衝動的作為?此外,素還真是否有能力戰勝鬼王棺與業途靈?他是真的無能為力,還是隱藏實力?再者,當時千邪洞內有一顆釋迦樹,是一頁書重生的寄體,素還真是否顧慮到一頁書重生階段的安危才做出如此抉擇?這些都是討論的議題。

總之,對於崎路人之死,部分戲迷認為素還真是為「顧全大局」,而不得不如此,有些戲迷則對編劇讓一向冷靜的崎路人作出如此衝動的舉動感到不滿。此外,也有不少熱愛崎路人的戲迷投書建議崎路人應該找機會復活繼續出場。

其他出現場合編輯

  • 素還真最悲傷的回憶之一

崎路人之死的鏡頭,曾在素還真於《霹靂幽靈箭》時期化身神秘女郎靈嘯月時,出現在回憶中。當時靈嘯月被困落日隙縫的奪魂紅光裡,腦海中被迫不斷回憶起一生最悲傷的事件。而崎路人被鬼王棺一掌打死的畫面就赫然出現於這些回憶之中。

台灣國產遊戲「霹靂英雄榜」中,崎路人作為其中一個要角與主角互動。遊戲中的崎路人臉上佈滿傷痕。

而在臺灣遊戲廠商《大宇公司》於2001年推出的遊戲《霹靂奇俠傳》中,崎路人也再次出場,被設定成專司買賣物品道具的商店老闆。雖未參與遊戲劇情發展,卻也讓不少懷舊戲迷驚喜不已。

外部連結 編輯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